手踭痛是否『網球手』 7招足以預防網球肘
March 13, 2022
手踭痛是否『網球手』 7招足以預防網球肘
March 13, 2022

本文章會告訴你:

相信大家都嘗試過膝頭痛,遇到膝頭痛大家是怎樣處理呢 ?有些人會選擇休息等自己好,有些人會選擇拉一拉, 按一按,亦有些人會尋找專業人士幫助。
到底怎樣處理膝頭痛才是最好呢? 讓我們先探討一下膝頭痛的成因、症狀、診斷方法和預防膝痛的方法,這樣我們便能保持健康的膝關節。

膝頭痛的主要七個成因:

第一: 家族遺傳

 

由於子女的身體組織與父母的是相類似的,所以 父母曾經出現過的身體痛症,很多時子女隨著年紀增長亦會同時出現,例如:扁平足、骨質密度過低等等。

第二: 肥胖

 

當缺乏運動和肥胖, 因而沒有足夠肌肉力量支撐身體,骨骼所承受壓力十分大,嚴重會導致骨骼變形,身體出現不平衡的狀態,膝關節受壓不平均會導致膝關節局部地方出現疼痛。

第三:曾經受過傷

 

日常生活不小心弄傷關節或者做運動時關節曾經 受過傷,傷後沒有做適當的復康治療及後亦沒有足夠運動強化受傷患處的韌帶等組織,膝關節很容易被受傷過的關節影響而出現疼痛。

第四:膝蓋勞損

 

常常站立和步行或者運動過多,關節過勞而沒有作適當的休息伸展和放鬆,膝關節很容易出現疼痛發熱等問題。

第五: 關節退化

 

當年紀漸大和缺乏運動下, 關節內的軟組織可能 有磨蝕情況出現,膝關節便很容易出現疼痛甚至發炎 。

第六:穿著不合適的鞋

 

運動鞋有助吸收壓力,可減低關節承受的壓力。 個別運動有不同的合適運動鞋,如果長時間穿著不恰當的鞋會導致關節受壓過多,膝關節 便會出現疼痛。

第七: 缺乏肌肉力量

 

運動能使我們身體有能力承受外在的壓力,讓我們有足夠體能應付生活。隨著年紀增長,身體會慢慢退化,肌肉力量亦會減少, 這樣會導致膝關節受壓過大而出現膝關節痛。

 

膝頭痛的症狀

膝頭痛是一個警號,表示身體出現問題需要處理。 膝蓋痛通常都會連帶著其他特徵如下:

  • 發熱發紅

  • 腫脹

  • 下身包括臀部大腿無力,肌力弱

  • 膝關節變形甚至影響 足腕正常形態

  • 行路時膝頭出現聲音

  • 膝蓋的活動幅度減少

  • 長期受膝痛影響而導致情緒低落

如出現以上任何一種症狀必須馬上正視和進行治療

 

膝頭痛的診斷方法

治療師會先透過溝通了解病者的生活習慣、病歷 和患處等,再進行各類型身體測試觸診,確定是哪個原因導致膝頭痛並對症下藥地處理,需要時治療師會建議患者做一個X光檢查膝蓋。

 

膝頭痛的治療方法

治療師一般會以非入侵性治療方法處理問題。先 將影響膝關節的肌肉放鬆和受影響的肌肉重新啟動其能力,讓身體返回接近平衡狀態,並需要患者在家中進行一些簡單的體能訓練以加速其膝關節的康復進度。

 

膝頭痛的預防方法

方法一: 適量的負重運動

”Sports is medicine” 運動就是對身體的最好藥物。
進行適量的負重運動可增強肌肉力量、 骨質密度 和改善關節的健康狀態。鍛鍊前大腿、後大腿和臀部肌肉有助減低步行時膝關節負荷。

 

方法二: 定期做伸展放鬆運動

”筋長一寸壽延十年” 伸展和按摩可保持筋膜健康,可讓身體各組織得到充足的營養,身體較為繃緊的地方得到放鬆,讓我們身體返回比較平衡的水平,有助減輕膝關節的負荷。

 

方法三: 時常留意生活上的姿勢

站立時留意自己是否挺胸收腹,長久坐下需要定時做適量的伸展以保持血液循環。

 

方法四: 使用協助站立和步行工具

在身體從受傷剛剛康復過來時或年事已高,使用拐杖可減低跌倒的風險。當身體回復正常和透過鍛鍊身體使肌肉力量增加時,可嘗試不用協助步行工具並慢慢地增加信心。

 

方法五: 增肌減脂

減重有助減低膝頭受壓, 透過運動和飲食, 最佳效果是能做到增加肌肉減少脂肪,這樣會大大改善膝頭痛的情況。

常見問題

膝關節痛可否做運動?

膝關節痛是一個警號表示身體出現問題,需要先處理問題,不適當的運動可令問題嚴重化,建議在關節痛初期先暫停運動。

 

膝關節痛可否凍敷或熱敷?

冷敷可減低患處的溫度,減慢血液循環,一般不太建議使用冷敷,患處血液循環減慢會導致康復進度不理想。而使用熱敷要看治療階段,一般膝關節疼痛初時,並不會使用熱敷。

膝關節痛戴上護膝有用嗎?

市面上有不同種類的護膝,亦因應不同程度而使用不同的類型護膝,在健康膝關節的情況下,並不需要使用護膝,如曾經膝關節受過傷的人士,建議使用一些覆蓋較大範圍的護膝。在運動時使用可增加支撐,減低受傷風險。

 

有沒有什麼食物可以幫助減輕膝關節痛?

建議 Omega-3 奧米加3 的食物,這有助消炎作用 ,例如:魚油。

想了解我們的運動班

 

Facebook 

AHFC 香港抗衰老健體中心

分享 :

Comments are closed.

膝頭(膝蓋)痛怎樣處理好?五個方法可以幫你預防膝頭痛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By using this website you agree to our Data Protection Policy.
Read more